FANDOM

選秀權狀態編輯

順位 ND 預測 DE 預測 實際選秀
第 5 順位 LaMarcus Aldridge Marcus Williams -
第 33 順位 Kevin Pittsnogle Bobby Brown -

交易:這是一個很複雜的故事。

04-05 年季中,亞特蘭大於 Antoine Walker 交易中,獲得波士頓自 04 年夏天,交易 Gary Payton 所取得之湖人具有樂透保護的第一輪選秀權。05-06 年球季湖人打進季後賽後,將交出此枚選秀權,而老鷹則將之於 05 年夏天打包,向鳳凰城換取 Joe Johnson

總之,鳳凰城將擁有今年首輪第二十一順位的選秀籤。

亞特蘭大於 Joe Johnson 的交易中,另外送給鳳凰城一枚具有樂透保護的選秀籤。此枚選秀籤的保護狀態為 06 年前十四順位,07 年前三順位,08 年無條件奉送。

球員深度表編輯

G Royal Ivey* Tyronn Lue Salim Stoudamire Anthony Grundy*
GF Joe Johnson Josh Childress Donta Smith** -
F Josh Smith - - -
F Al Harrington* Marvin Williams - -
C Zaza Pachulia Esteban Batista John Edwards -

(* 為自由球員) (** 為選擇權球員)

老鷹鋒衛線上的球員大多可以相互支援,因此想要以一般深度表的排列方式,來表現老鷹的陣容輪替是比較困難的。

球隊需求編輯

第一優先:具備低位防守能的大個子。除了鞏固禁區,大個子球員必須有速度、夠靈活,且擁有多才多藝的潛質。另外,為填補自由球員 Al Harrington 可能離去後的空缺,對於低位背框攻擊的能力或許也有一定的需求。簡而言之,理想的目標是擁有低位防守能力的 Harrington。

第二選擇:兼具防守控衛與切傳能力的後衛球員。Royal Ivey 只有防守控衛的能耐;Tyronn LueSalim Stoudamire 則同樣缺少防守與切傳的能力。

特別警告:這支球隊重視跑動與傳球,純控衛謝謝再連絡。

測試名單編輯

請愛用 DE。可怕的是,目前謠傳要選的球員除了 Foye,沒有測試任何其他球員。

脈絡分析編輯

觀察 Billy Knight 所主導的選秀策略,必須先抓住幾個特點:

第一,趨近於神祕的低調。Knight 不可能在選秀前表露任何意圖與偏好,除了決策核心之外,包括亞特蘭大地方媒體,甚至是官方媒體在內,皆無法取得正面資訊,只能由側面推敲。選秀前,我們只能知道 Knight 喜歡每一位參與測試的球員,永遠選擇最好的球員,也絕對會視隊形需求而做決定。結論顯而易見:說了等於沒說。因此,媒體上關於老鷹選秀策略的報導,可以肯定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自行推敲杜撰者;這也使得觀察 Knight 的選秀策略,必須單從球員與球隊的需求面來做分析。

第二,所有 Knight 所說的話皆為真。即便他很少表達對於特定球員的喜好或特定選秀考量,但是他對媒體的發言從無半句虛假(也不見得有意義就是)。他也不會使用某些手腕,諸如利用媒體製造假象、炒作球員身價、放出煙霧彈誤導其他總管等。故凡 Knight 說過的話,都值得細細咀嚼;因為那不見得符合一般人對於籃球比賽的認知。

至於那些關於 Knight 「不按牌理出牌」、「腦袋裡不知道在想什麼」、「不能以常理臆度之」的評論,看看就算。他們不是不願意對 Knight 的建隊哲學做有系統的了解,就是無法接受 Knight 所建構的體系理論,而輕率地將自己不能理解,或著沒有經驗過的東西歸類於錯誤、不可理喻之物;實際上,不過透露自身的狂妄與無知。不管如何,Knight 有他自己的一套,也有條不紊地遂行己志;評價 Knight 在老鷹隊的是非功過,現在還嫌太早。

接著來看 Knight 的選秀方針:

第一,天份至上。過去在重建球隊所主導的選秀中(是的,他的總管生涯都待在重建球隊),天份要素佔有壓倒性的優勢,即戰力通常敬陪末座。必要時,甚至可以選進位置重複的球員。Knight 特別喜愛六呎八吋以上,活動力絕佳,且有潛力成為多才多藝的球員。因而他心目中理想的球隊,走的是快速有活力、人人能夠勝任許多工作、大家分球打的球風。

第二,符合隊形需求。前面已提及,老鷹這支球隊重視者為跑動與傳球。除了體能絕佳、多才多藝之外,球員們的防守能力,同樣列入 Knight 的重要考量;在鋒衛線上囤積了大量球員的老鷹隊,必須時常面對禁區與外圍錯守 (Mismatch) 的劣勢。故除了天份之外,能夠防守禁區的大個子與能夠防守控衛的後衛,是老鷹隊目前首要選擇。

現在來看第一種可能情況:以第五順位選擇天份最高的球員。

LaMarcus Aldridge

本屆選秀會上第一長人,美國本土最具潛力的長人之一。有高度、有體型、也夠靈活;進攻技巧多樣,能夠做中距離投射。但是菁英八強(Elite Eight)賽事中,完全被 Tyrus Thomas 比下去;沉悶的表現,讓眾多球探質疑他的對抗性,以及在精神層面上是否足以應付 NBA,有那個勇氣往籃下打。

也有意見指出,即便身為本屆前五左右的球員,Aldridge 不會是球隊的核心,球團也不會圍繞他打造球隊。他具備成為明星的潛質,但是否能夠成為偉大的球員,則是一個大問號。就老鷹隊而言,靈活有高度、技巧全面有理有外的 Aldridge 是值得考慮的選擇。然而,拙於對抗比他強壯的禁區球員,令人懷疑他到底能否在內線防守上做出貢獻,這也是老鷹最關切的問題所在。

不料,選前訓練營結束後,Aldridge 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差。不僅體能普普,就連身體強度也令人失望,目前看不到選擇 Aldridge 的可能。

Andrea Bargnani

號稱下一個 Dirk Nowitzki,神秘的義大利長人。雖然 Knight 過去在灰熊隊曾經擁有相當成功的外籍球員選秀經驗,然而時過境遷,老鷹的斥候系統能否掌握遠在歐洲的 Bargnani,個人存疑。另外一點,歐陸技巧派長人的身體對抗性與禁區防守能力的養成,往往是相當緩慢的過程。選擇 Bargnani 較有不確定的風險,相對而言回收可能也最大。

正確說來,Bargnani 有機會成為聯盟頂尖的技巧派長人,但老鷹需要的防守也可能永遠練不出來。

Adam Morrison

本屆 NCAA 第一砍將。一,他是小前鋒;二,他的防守水準不夠;三,屬於即戰力的 Morrison,還有多少潛力待開發?

Tyrus ThomasRudy Gay

瘋狂三月一鳴驚人的前鋒以及前狀元第一指名。兩人都是所謂的超級潛力股,鋒衛線上潛力已呈現爆炸的老鷹,可能選擇他們的理由,就是他們的天份在這個位置上最高。如果 Knight 評估其餘球員的天份不能令他滿意,就有讓鋒衛線上爆炸的老鷹,進入大爆炸狀態的機會,雖然可能不大。其中,Thomas 的高度與大學時代打大前鋒位置的經驗,較有機會得到 Knight 青睞;大小前鋒雙挑、體能優異、能裡能外的鋒線球員,相當適合這支球隊。

Brandon Roy

本屆選秀會上第一得分後衛,具優秀即戰力。選擇潛力較少、位置與 Johnson 重疊的 Roy,目前而言機會不大。如果 Roy 可以證明他能夠守住 NBA 等級的後衛,尤其是控衛,或許 Knight 會仔細考慮這位球風成熟且多才多藝的球員。

選前訓練營結束後,Roy 的體能條件再度使其身價飆漲。

Randy Foye

身價進逼前五的雙能衛。Foye 比起老鷹去年選入的 Salim Stoudamire,除了強烈的爭勝心以外,更有著成熟的心態,Stoudamire 依然容易患得患失,在球場上感到挫折。Foye 的體型與防守都勝過 Stoudamire;除了外線之外,持球切入也比 Stoudamire 來得優秀。Stoudamire 雖有速度與爆發力,但運球不佳且信心不足。預計 Foye 能夠補上球隊後衛的空缺,負責防守控衛;進攻上,也能在必要的時刻持球殺進殺出,利用切傳破壞防守陣勢。老鷹不特別需要控衛組織攻勢,因此 Foye 只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傳球能耐即可符合球隊需求。

老鷹曾經傳出對 Foye 有興趣的消息,Foye 也即將赴亞特蘭大進行測試。而 Foye 的問題在於,以第五順位選擇他可能稍嫌太高;參加其他球隊測試的時候,也有意見指出他的傳球能力甚至連雙能衛都說不上;另外,以 Knight 重視天份、偏好高球員的習性來看,Foye 雖擁有理想控衛的身材,但後衛部份不見得會是 Knight 的優先選項,而是具備潛力的長人。如果 Aldridge、Bargnani、甚至是 Thomas 與 Gay 等球員落到第五順位,難保 Knight 不會捨 Foye 而就之。

Marcus Williams

本屆選秀會上第一純控衛。不是說 Knight 跟純控衛有仇,只是比起傳球組織與領導球隊,防守、體能、空手配合球隊攻勢、具備一定程度的切傳破壞力等特質,更符合老鷹後場的需求。

第二種可能情況:老鷹有可能向下交易

第五順位雖然與原先的預期有些許落差,但以本屆選秀會缺乏頂尖球員,中段卻極富深度的形式來看,第五順位進可攻退可守,並非太差。若於第五順位無法選到天份令人滿意的球員,向下交易尋找潛力稍遜,但仍值得一試的球員也是可預期的選項。

至於 nbadraft 提到的可能選項,個人以為可行性有待斟酌。雖然目前有關老鷹以第五順位選擇身材偏矮的 Shelden Williams 的謠言滿天飛,但他的未來發展性如何是最重要的考量;至於 Carlos ArroyoKeyon Dooling 先不論是否適合老鷹,光是合約長度與薪資,就不見得能合老鷹的意。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