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陳信安1980年7月1日生於台北市),台灣籃球運動員。主要位置是小前鋒得分後衛。陳信安以優越的彈性、爆發力及美式球員的體型獲得矚目,高中時被譽為是鄭志龍曾增球的綜合體。陳信安曾於2002年在NBA季前熱身賽中出賽,是台灣第一位在NBA熱身賽登場的球員,但最後仍遭淘汰。之後陳信安連續三年赴美參加測試,但2005年陳信安在SBL總冠軍賽(VS達欣虎)第三戰中不慎造成左膝韌帶撕裂,而提前退出國王隊訓練營。同年8月,原本與東森鈴羊隊簽下三年1500萬合約,後因「放洋條款」談不攏使得合約擱淺,此舉也使陳信安無緣參加第三屆SBL超級籃球聯賽。一般認為陳信安是目前「台灣最接近NBA的籃球員」。

基本資料 編輯

  • 生日:1980年7月1日
  • 身高:196公分 (6尺5吋)
  • 體重:97公斤 (214磅)
  • 效力球隊:無
  • 位置:小前鋒、得分後衛
  • 背號:3
  • 綽號:灌籃王子、台灣飛人、安仔.

籃球緣起 編輯

陳信安就讀台北市天母國中時原本是手球選手,進入松山高中後才開始正式打籃球。甫加入松山高中的陳信安,高一即成為校隊的主力,並在HBL高中籃球聯賽的灌籃大賽中拿下冠軍。

1998年4月4日,陳信安代表中華聯隊參加亞太高中籃球邀請賽的灌籃大賽,以雙手反扣及空中拉桿灌籃贏得冠軍,並帶領中華聯隊獲得該屆冠軍。

2000年7月1日,陳信安在「ABA亞洲籃球超級聯賽」中代表中華隊出賽,面對來訪的大陸男籃隊,飛身衝入禁區在身高227公分的姚明面前扣籃成功,此場比賽被視為是陳信安籃球生涯的經典之作。

陳信安高中時也同時在台灣銀行隊打甲組籃球,並在1999甲組聯賽及1999、2000總統盃帶領台銀拿下冠軍。2000年加盟裕隆隊後,裕隆隊旋即拿下連續四年的甲組聯賽冠軍(2000-2003)、連續三年的總統盃冠軍(2001-2003),而陳信安也包辦了甲組聯賽連續四年的MVP(2000-2003)。

2003年11月21日,台灣最高籃球水準的比賽-SBL超級籃球聯賽開打,陳信安在總冠軍戰中協助裕隆隊以3:0打敗新浪獅隊,並拿下總冠軍戰的MVP。

2005年4月16日,陳信安代表裕隆隊出賽東森羚羊隊,於比賽中創下單場52分、投中11顆三分球的紀錄,至今無人打破。

陳信安與國家代表隊風波 編輯

1998年,中華民國亞青隊國手,但由於亞青隊培訓時間與當時的第四屆總統盃籃球錦標賽撞期,使得陳信安當時所屬的台銀隊不肯放人。後來經當時的台銀隊教練金亦清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溝通後,台銀隊才首肯放人。

19992000年,陳信安有機會參加由國際知名運動用品廠商NIKE推薦的美國籃球訓練營,但由於訓練營正逢亞洲籃球超級聯賽瓊斯盃比賽其間,因此陳信安只好放棄訓練營為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隊效力。

2001年,陳信安隨同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赴中國移地訓練,卻在與河北省隊的比賽中遭對方拐子擊中,左眼受傷縫了九針。受傷後的陳信安於大阪東亞運拿下得分王,並率領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拿下銀牌的成績。東亞運結束後,陳信安以眼傷未癒為由退出中華隊,並婉拒當時國家隊領隊高國華的慰留。陳信安之後於8月舉行的瓊斯盃比賽復出,而該屆瓊斯盃首度由中華民國國家代表隊拿下冠軍。

2002年8月20日,陳信安為參加NBA沙加緬度國王隊的季前訓練營而退出國家隊,8月24日籃協決議判陳信安一年國手球監,並不得出賽三場總統盃的處罰。

「Try it!」陳信安的追夢之路 編輯

2001年,陳信安一度有機會透過交換學生的方式,前往美國大學讀書及NCAA打球,後因不知名的因素而作罷。

2002年1月14日,陳信安在前裕隆助理教練陳仕佳的協助下,前往NBA次級聯盟NBDL的莫比爾狂歡者隊見習練球三星期。

2002年9月11日,陳信安在NBA沙加緬度國王隊球探買利嘉的推薦下,參加國王隊的季前訓練營,並於NBA熱身賽中出賽3場;10月19日國王隊宣布將陳信安從熱身賽名單中移除。

回國後的陳信安幫統一商品純喫茶代言,並以「大家都知道NBA很遠,但是只有我知道到底有多遠」、「Try it」作為其廣告的口號。

2003年,陳信安獲NBA丹佛金塊隊邀請參加夏季聯盟季前測試,但未獲丹佛金塊隊青睞名列夏季聯盟出賽名單。

2004年11月2日,陳信安與國際知名運動經紀公司SFX簽約,並於11月11日加盟美國次級籃球聯盟ABA的橘郡破壞者隊。但起先因工作簽證延誤,使得陳信安赴美3個月卻僅僅出賽一場。後橘郡破壞者隊因經費問題而宣告解散,陳信安轉往加盟長提灌籃隊。總計陳信安於ABA出賽13場比賽,留下每場8.1分的成績。

2005年3月,陳信安回國參加SBL超級籃球聯賽,卻在總冠軍戰最後一場第四節不慎跌傷左膝,造成韌帶撕裂傷。6月10日,陳信安連同田壘赴美參加國王隊夏季聯盟季前訓練營及國王隊後衛巴比傑克森舉辦的訓練營,但因膝傷未癒而提前返國復健。

陳信安年表 編輯

  • 1998 

 HBL得分王、MVP

 自松山高中首屆籃球專班畢業

 進入台灣台北體院球類系就讀

 亞洲籃協評鑑最佳新人

 加入台灣銀行籃球隊

 獲選中華亞青國手

 亞太高中籃球邀請賽灌籃大賽冠軍

  • 1999 

 首度獲選中華台北男子籃球代表隊

 亞洲籃協評鑑排名第一青年球員

 1999甲組籃球聯賽MVP

 第五屆總統盃籃球錦標賽MVP

  • 2000 

 亞洲籃球總會選為亞洲明星球員之一

 正式轉至裕隆恐龍籃球隊

 職籃千禧紀念賽新人王、最佳本土三傑、冠軍賽MVP

 第六屆總統盃籃球錦標賽MVP

 2000甲組籃球聯賽MVP

  • 2001 

 2001年甲組籃球聯賽MVP、最佳五人

 大阪東亞運得分王

  • 2002   

 獲邀至NBDL狂歡者隊見習

 2002甲組籃球聯賽MVP

 參加NBA沙加緬度國王隊季前訓練營

  • 2003

 參加NBA丹佛金塊隊夏季聯盟訓練營

 2003甲組籃球聯賽MVP

 第一屆SBL總冠軍賽MVP

  • 2004 

 第26屆威廉瓊斯杯國際籃球邀請賽MVP、最佳五人

 於美國ABA聯盟出賽

  • 2005 

 3月20日自美歸國

 4月17日於SBL裕隆對東森的比賽創下單場52分、11顆三分球的紀錄

 5月15日率領裕隆對拿下SBL第二屆冠軍,但於冠軍戰最後一戰不慎滑倒造成左膝韌帶撕裂。

 6月10日赴美參加國王隊訓練營,但因膝傷未癒於7月9日提前返國

 8月4日傳出與東森簽下三年1500萬合約

 8月24日隨中華民國男子籃球代表隊赴中國移訓,但因泉州體育館漏水,造成陳信安左膝內側韌帶撕裂

 10月6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於「未能與東森針對合約的內容達成雙方共識而無法簽立合約,表達相當遺憾。」

  • 2006 

 1月30日前往日本職籃BJ League大阪Evessa隊參加測試,預計將在2月13日後決定是否加盟大阪Evessa隊

參考文獻 編輯

《中國時報》,1998年3月6日、4月5日、6月11日、9月27日、9月29日、10月15日、11月2日,1999年5月7日,2000年7月2日,2001年5月22日、6月18日、6月24日,2002年1月15日、8月19日、8月24日、9月11日、10月19日,2003年6月29日,2005年8月5日、8月25日、10月7日,2006年1月30日、2月6日。

裕隆恐龍籃球隊官方網站

陳信安官方網站

圓球城市陳信安@ABA專題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